冯河

漠上(八)

8.

阿恒在风沙中出了一会儿神,许久才抚摸着胯下骏马的鬃毛,轻声说:“红豆我们回去吧。”红豆听话地迈开腿,沿着沙丘的脊线不紧不慢地小跑。阿恒坐在马背上胡乱地哼着小曲,那是兴隆镇上的西域舞女们唱给他听的。他从小生长在大漠深处的马贼营地中,着实没听过几首曲子,不知道贺南辰提起过的《竹枝词》和《江南春》又都是怎生模样?

绕过前面几丛胡杨树就要到营里了,阿恒不由得有些心慌。他低头看了看身前挂着的几只沙狐,这是他为了假装自己是出外打猎而顺手打下来的,若是爹爹发现贺南辰已经不见,自己打几个马虎眼多半就能混过去了。

前面是一片开阔的下坡,堡垒似的马贼营地赫然映入眼帘。阿恒打马上前,正看到许多马贼在营地门口往来卸货,看来爹爹他们也刚回来,自己此时赶回正是时候。

阿恒轻挥马鞭,红豆速度加快,飞驰到营地门口。大当家的正站在一群人中间,背对着门口看不清表情。阿恒跳下马来,拎着沙狐尸体就走上前去。外圈马贼见了他纷纷打招呼,表情似乎有些紧张。阿恒还未来得及注意,大当家的已经回过头来看到他。

“爹爹,我去外边打猎了,今天运气真不错,我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大当家的突然扬手一掌,狠狠打在阿恒脸上。这一掌劲力既强速度又快,发出的声音响亮清脆。这声音实在太突兀了,所有人吓得鸦雀无声。

阿恒被打得眼前发黑,手里的沙狐也掉在地上,期初还有些懵,随即左脸颊火辣辣地疼痛起来。他又是震惊又是疑惑,心中还翻江倒海似的涌上一股强烈的愤怒和委屈。他被爹爹打了。

他捂着脸颊抬头看大当家的。大当家的也正面无表情地盯着他,神色极是骇人。阿恒看见这副神情心里先惧了三分,偏又鼓起勇气,强作镇定地与他对视。

大当家的开口了,声音低沉:“你把贺南辰放走了?”

阿恒心里一惊,他发现得这么快。“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,爹爹。”

大当家的突然一声怒吼:“还跟我撒谎!”手臂一抬似乎又要动手,周围的马贼见势不妙,忙七手八脚地拦住他。

阿恒见已经无可遮掩,倔劲儿也上来了,他想不通爹爹在贺家商队这件事上为何态度如此古怪,放走一个人而已,他以前又不是没放过,那时爹爹轻描淡写地说他几句就没事了,何曾像现在这样大动肝火!

“人是我放的,反正东西咱们也抢了,其他人你早就带走了,再放他一个也没什么大不了。”

大当家的怒极反笑,咬牙切齿地瞪着阿恒片刻,突然伸手抓住他的肩膀,拽着他就往他的营帐走去,他的手掌像铁钳一样让阿恒无法挣脱。一进门大当家的就把他猛地一推,阿恒踉跄着扑倒在床边上。

众马贼见大当家的动了真怒,吓得纷纷跟上来劝止,胡子老万最是心急,冲进帐来就要去扶起阿恒。大当家的一声暴喝:“都给我滚!”马贼们吓得魂不守舍,一个个灰溜溜地退出帐外,只老万还边走边不放心地喊了句“大当家的你冷静些个,恒哥儿娇贵禁不住打!”

阿恒脸朝内趴在床沿,脸颊和肩膀都生生地疼,心里十分惧怕,爹爹从没发过这么大的火,现下还把其他人赶出去,自己怕是要被打死了。这样想着,心里偏偏还有另一个桀骜不驯的声音说,怕他做什么,上来不问青红皂白就打人,哪有这么当爹爹的?打死我算了!

心中正自忐忑,身后却迟迟不见动作,只有大当家的粗重的呼吸声,良久才听见他压抑着怒气的声音:“你不用怕,我不打你。”

阿恒肩膀一动,仍保持着趴伏的姿势不回头。只听大当家的继续说:“……刚刚我失态了,爹爹对你不住。”

此言一出,阿恒心中搅动已久的愤怒和委屈反而突然爆发了,他的双手紧紧攥住床沿,死命咬住牙关才勉强忍住眼泪。

大当家的轻轻伸手笼住他的肩膀,微一用力把他扳过来,“阿恒,你看着我。”

阿恒被迫转过身子,脸还是倔强地摆向一侧垂下眼睛,就是不看他。

大当家的叹了口气,“我几次三番告诉你贺家的事跟你不相干,为什么你还要插手?你知不知道自己闯了多大的祸?”

阿恒听到“不相干”心里就来气,他这一番叛逆之举多半就是源于这句“不相干”,索性把头一摆,瞪着大当家的,“我带回来的人,我想放就放。而且贺南辰又不是贺家亲生的,他跑完这趟就要回去和亲生父母见面的。”

大当家的难以置信地睁大眼睛:“你怎么这么糊涂?那小子分明就是贺百川的亲儿子,他就是在骗你!我跟你说了多少次不要随便相信别人,你就是不长记性!”

阿恒心里似乎有团火猛地窜上来,“我糊涂,我不长记性,可他说要去找亲生父母,我就是愿意相信愿意去犯傻!”大当家的听了这话瞬间变了脸色,阿恒又是一阵发虚,可还是口不择言地继续说下去:“早知道这个下场,我还不如跟他一起去江南,我也找我的亲生父母去!”

帐内陷入一阵奇异的安静,有阳光从外面射进来,大当家的逆着阳光,阿恒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“你是这么想的?”大当家的低声说。

不是的,我不想去江南,我想一直待在大漠中,我不想离开你。阿恒心里的声音这样呐喊着,嘴里却是另一番说法:“是,我就是这么想的。”

大当家的仰起头来,很奇怪地笑了几声,“好,好得很,小阿恒。”随即猛地伸手攥住阿恒的领口,硬生生把他提起来几乎双脚离地,额头上青筋暴起:“你他妈把老子当成什么了?老子看着你从小长这么大,从来没对别人这么上心过,为了一块劳什子玉坠费尽心思,生怕把你牵连进来。你个小混蛋倒好,一张嘴就是想回江南找亲生父母!老子告诉你吧,”大当家的手腕一甩,把阿恒扔到床上,双手撑在他身体两侧,恶狠狠地俯视他:

“你的亲生父母早死了,找都找不到了,所以你死了这条心吧,只要老子在这世上一天,你就哪儿都别想去!”

阿恒仰面躺着,心中突突狂跳,脑海中一片混乱,呆愣地盯着大当家的。

大当家的深深地看着他,神色似乎颇为痛苦,突然轻笑一声:“阿恒,别这样看着我。”

阿恒心里又是一愣,平日里爹爹总让自己看着他,现下又不让他看了。还在疑惑间,眼前疏忽黑暗,双眼被爹爹的手掌盖住。又听他叹了口气,随即自己的嘴唇也覆上一种温热的物事。

爹爹亲了他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10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