冯河

漠上(十一)

11.

晏定十二年,天子驾崩。宫墙内戒备森严,民间却是人心惶惶,流言四起。

贺南辰照例去西湖边上的歌台舞榭溜了一遭,和狐朋狗友公子哥儿们推杯换盏间听到当朝皇帝突然暴毙的消息,间或夹杂着数个奇诡的宫闱秘辛,听得贺南辰后颈生凉,小曲儿也无心细赏了,和众人作别后急忙回到家中,径直来到贺百川的书房。

“父亲,我听章之行他们的意思,皇上这一去,时局怕是要大乱啊!”贺南辰一进屋就闭紧房门,压低声音对贺百川道。

贺百川却似并不十分讶异,颇为好整以暇地撇了撇茶叶,又换了一柱香,方才慢悠悠地开口:“哦?他们是怎么个想法?”

“皇上没子嗣,在位期间又放任宦官弄权,想来这皇位继承人的人选,刘公公他们是必要掺一脚的。可另一边的成王爷是皇上的亲兄长,早就对皇位虎视眈眈,他又和宦官们一向不对付,这两拨人多半要正面火拼。”

贺百川摇了摇头:“宦官祸乱朝政多年早就不得人心,此番行事也是名不正言不顺;成王爷粗鄙无能,不堪大用。”他见贺南辰面露不解之色,继续慢条斯理地说道:“你们光看到宦官和成王爷,多半忘了皇上的另一个兄弟庆王爷吧。”

贺南辰愣住了:“庆王爷不是……早就过世了吗?”

贺百川却不正面回答,扇子一张,面有得色:“辰儿,我这次能走在别人前面,其实多亏了你。你之前说起的那枚玉坠,来历我全都查清楚了。”

 

天气转凉,向来无四季之分的大漠深处也感受到几丝秋意。这天照例是马贼们在一起演武的日子,阿恒连着和几个马贼切磋了数次,赢得干脆利落,忍不住得意起来,下巴一扬,径直跑去找大当家的挑战了。大当家的正和老万谈话,余光中只见一个小身影龙骧虎步地向自己走过来,“爹爹,我和你打一局!”

大当家的带着笑,颇为意味深长地打量了他几个来回,“还没输痛快?”

阿恒脸上微微泛红,眼睛瞪大嘴角一撇,却是露出十分不服气的表情:“最近我领悟了新招式,爹爹你可别把人看扁了,那句话怎么讲,‘桐花万里丹山路,雏凤清于老凤声’呢!”说着说着自己却先破功笑出声来。

大当家的见他实在可爱,心里极想把他抱在怀里亲一亲,可碍于众人在前,也只笑着捏了捏他的脸颊,解开上衣准备进演武场。

众马贼看到两人在那次冲突之后迅速重归于好,甚至关系比原来更亲密了些,俱感又是欣慰又是好笑,相互之间递着眼色示意,纷纷围拢到场地周围准备观战。

大当家的挽起中衣袖子,捡了一对双刀,出招前先对阿恒和四周的马贼们说:“只比一局,之后各自准备迁营事宜,不要过多徘徊。”

“老大,当真要迁啊?”一名马贼叫出声来。

大当家的看他一眼却不答话,胡子老万开口喝道:“猪脑子!当然要迁,大当家的早吩咐下去了,咱们把地方都选好了!”

众人见状纷纷噤声。大当家的前段时间突然提出了把营地迁走,不在此处停留。马贼们心中不解,不过迁就迁吧,横竖跟着大当家的混得好。

两人在演武场中央相对而立,阿恒率先亮刀,对大当家的微微一笑:“爹爹,承让了!”话音刚落又是刀光闪现,向着大当家的疾冲过去。

大当家的举刀相格,正待出招,身后突然传来一个气喘吁吁的惊惶声音:“老大,有情况!”

众人回头,见是负责在营地周边巡逻的马贼。那人像是全速奔回营,身上大汗淋漓:“东南方向两里上出现大队人马,看样子像是官兵!”

官兵!演武场上登时鼓噪起来,官兵怎么会突然来到这荒漠深处,难道是剿匪吗?从来也不曾有这等做法啊。马贼们有猜测的,有骂娘的,还有抄起家伙就要干的,人声鼎沸如同炸了营。

“都闭上嘴!”大当家的一声怒吼,众人瞬间被唬得鸦雀无声。

“一到四队,跟着我备马准备应敌;五队,带上阿恒立刻出发去兴隆镇,到地方找黑市田掌柜,换了行头继续向西,能走多远走多远。”

阿恒猛地一惊,“爹爹,你怎么……”

“听话!”大当家的一把攥住他的手腕快步走出演武场。阿恒见他额头上青筋突起,浓眉紧紧蹙着,看样子紧张之极。

漠上忽然起了一阵横冲直撞的风。马贼们刚从马厩中牵出马匹,远处蓦地蹄声大作,夹杂着金铁相击之声。众人闻声抬头看去,只见浩浩荡荡一队人马从沙丘上飞速奔驰而下,近百名骑兵全部身披铠甲盔戴金翎,黄纹大旗在风中展开,猎猎作响,旗上绘着一只蟠龙图案。

官兵来了。

马贼营地瞬间被骑兵队包围,阿恒感觉自己手腕被大当家的捏得死紧,他的手心里全是汗水,甚至在微微发抖。

一名身穿银甲的长官样的人物从队伍中策马而出,目光几个来回便锁在大当家的和阿恒身上,手中佩剑隔空一指,声音冷冷的:

“叛将哥舒扬,你犯上作乱,胁持皇家血脉,该当何罪?”

 

“什么?阿恒是庆王的儿子?”贺南辰倒抽一口冷气,震惊之极。

贺百川嘿嘿一笑,“正是,那玉坠就是庆王的东西。十二年前先帝驾崩,朝局大乱。几个皇子夺位火并,禹王心狠手辣,手刃亲兄弟庆王登上皇位。庆王府上下一百余人全部被杀,包括他年纪尚小的独生子。不过那场夺嫡之乱中和庆王同一阵营的将军哥舒扬却下落不明,有人说他死了,有人说他逃到了东海的寇岛。”

“难不成那马贼大当家的……”贺南辰轻声说。

“要不怎么说是无巧不成书呢!想不到这哥舒扬竟带着庆王的遗孤跑到沙漠里落草当了马贼,当真是忠义令人感佩啊。”

贺南辰心中五味杂陈,不知作何感想。如果阿恒真是庆王的儿子,那哥舒扬和他在大漠中隐姓埋名十二年,现下又一朝天子驾崩,他们会不会……

“所以我说多亏了你,”贺百川很是得意,“要不是你告诉我玉坠的线索,我也无从得知这对马贼父子的真实身份,就更谈不上透露给张宰相和庞太师了,哈哈!辰儿,我们做商人的,就是懂得审时度势,抓住商机,有朝一日自会平步青云了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多说一句,刚发现这是我在LOFTER上的第100篇文章,自己都惊了个呆。掰着手指头数数,像我这样懒癌末期的人竟然也开到10个坑了,诚乃造物者之无尽藏也。

最要谢谢吴亦凡,这是我第一次写文,我也只会给吴亦凡写文。然后就是谢谢各位小伙伴的捧场,最开始我只是自己瞎搞着玩的,如果你们能看着高兴我也就高兴了。


评论(21)

热度(112)